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首页

《电磁场》国家精品课负责人,崔翔教授

      崔翔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磁与超导电工研究所所长,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华北电力大学)副主任。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精品课程“电磁场”负责人。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论电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高校电磁场教学与教材研究会理事长、国际大电网组织(CIGRE)电磁场与电磁兼容工作组成员、IEEE Trans. on EMC副编辑等学术职务。

【教学工作】:将“美学、历史、工程、创新”四结合的教学理念贯彻到“工程电磁场”本科课程教学全过程。主要讲授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本科专业的“工程电磁场”和“信号分析与处理”等课程。主持的“固学科之基、开创新之源——面向电力行业的工程电磁场教学改革”教学成果,获2012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主编和参编著作和教材有:

(1)《工程电磁场原理》(第1、2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北京

(2)《信号分析与处理》(第1、2板),中国电力出版社,2011年,北京

(3)《电磁兼容基础》(《中国电气工程大典》),中国电力出版社,2009年,北京

(4)《输变电设施的电场、磁场及其环境影响》,中国电力出版社,2007年,北京

【学生培养】:在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电气工程等专业招收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并指导本科生创新活动,培养出一大批专门人才,其中:

(1)张波(2003届博士毕业生)博士学位论文被评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2007年度)

(2)吴茂林(2004届博士毕业生)撰写的学术论文被评为IEEE电磁兼容分会2003年度最佳学生论文奖(该年度仅2篇)

(3)季节等(2007级本科生)完成的科技项目被评为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一等奖(2010年度,全国仅10项)

(4)陈亦骏等(2009级本科生)完成的科技项目被评为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二等奖(2012年)

【科研工作】:坚持“基础理论与工程应用、建模仿真与实验测试相结合,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学研究”的科研理念,长期从事电磁场理论及其应用、先进输变电技术、电力系统电磁环境与电磁兼容等研究工作,为我国输变电技术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发表200余篇学术期刊论文(含IEEE会刊论文40余篇)。现主持和承担的国家级重要项目有:

(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复杂环境下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的离子流和合成电场特性的研究(2011-2014)

(2)“973计划”项目:交直流特高压输电系统电磁与绝缘特性的基础问题研究)(2011-2015)

(3)“863计划”项目:柔性交流输电装置关键技术与应用(2012-2014)

(4)“863计划”项目:±1100kV直流换流阀研制(2012-2014)

(5)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新型柔性交流电力控制关键技术与示范(2011-2013)

共1页  当前第1页   最前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最后页 转到
教学队伍
版权所有:华北电力大学-工程电磁场
建议在IE6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