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电气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教学大纲 >>正文内容
 

[实践环节]高电压综合实验教学大纲

高电压综合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00290220

课程名称:高电压综合实验

课程类型:必修课

学分/学时:2/2周

适用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高压方向

先修课程:《高电压技术》、《高电压绝缘》

一、课程性质与目的

  通过实验,使学生掌握电力设备绝缘局部放电IEC60270标准规定的脉冲电流检测方法,熟悉局部放电测量仪器和装置以及试验数据处理的方法;掌握一种设备(变压器、电力电缆、GIS、发电机)的局部放电在线检测方法及抗干扰技术,为今后从事高电压试验研究工作打下初步基础。

二、课程任务

  了解电力设备局部放电的特点,掌握电力设备绝缘局部放电IEC60270标准规定的脉冲电流检测方法,熟悉测量局部放电仪器和装置以及试验数据处理的方法;掌握一种设备(变压器、电力电缆、GIS、发电机)的局部放电在线检测方法及抗干扰技术。

三、 课程基本要求(任选其一

  1、了解电力变压器局部放电的特点,掌握IEC60270标准规定的脉冲电流检测方法,掌握特高频在线检测电力变压器局部放电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2、了解电力电缆中间接头和终端局部放电的特点,掌握IEC60270标准规定的脉冲电流检测方法,掌握甚高频法在线检测电力电缆中间接头和终端局部放电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3了解GIS局部放电的特点,掌握IEC60270标准规定的脉冲电流检测方法,掌握特高频法在线检测GIS局部放电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4、了解发电机定子绝缘局部放电的特点,掌握IEC60270标准规定的脉冲电流检测方法,掌握甚高频法在线检测发电机定子绝缘局部放电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四、 实验内容及学时分配 (任选其一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学时

主要实验内容

实验类型

1

电力变压器局部放电的检测

2

电力变压器局部放电的IEC60270标准规定的脉冲电流检测,特高频在线检测;

综合性

2

电力电缆中间接头和终端局部放电的检测

2

电力电缆中间接头和终端局部放电的IEC60270标准规定的脉冲电流检测,甚高频在线检测;

综合性

3

GIS局部放电的检测

2

GIS局部放电的IEC60270标准规定的脉冲电流检测,特高频在线检测;

综合性

4

发电机定子绝缘局部放电的检测

2

发电机定子绝缘局部放电的IEC60270标准规定的脉冲电流检测,甚高频在线检测。

综合性

 

五、 考核方式

  面试结合现场操作。

六、 推荐实验教材和教学参考书

  教  材:《电力设备绝缘检测与诊断》,成永红编著,中国电力出版社,2001年版。

  参考书:《电气绝缘在线检测技术》,严璋编著,中国电力出版社,1995年版。IEC60270标准。

七、 其他需说明的

 

                                                   大纲制定者:王伟(小)

                                                   大纲校对者:唐志国

                                                   大纲审核者:屠幼萍

                                                   教研室主任:屠幼萍

                                                   制定日期:2009.6

 







 

Copyright 2011 华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