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电气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教学大纲 >>正文内容
 

[实践环节]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大纲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00290030

课程类型:必修课

学分/周数:14/14

先修课程:所修全部课程

一、内容简介

  毕业设计(论文)是教学计划中一个重要的综合性实践环节,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和锻炼学生独立工作能力的有效手段,目的是培养学生运用所学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分析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及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培养学生刻苦钻研、勇于攻坚的精神和认真负责、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本专业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大多属工程技术研究型,也有少部分属应用基础型,提倡选择理论联系实际的选题。

  参加毕业设计的学生应按照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的要求,在教师指导下,独立地进行毕业设计(论文)中的各项工作。在毕业设计进行中,及时地向指导教师汇报自己毕业设计(论文)进展情况,听取教师的指导意见。认真完成毕业设计任务书规定的全部工作,撰写毕业论文,经审阅后,参加答辩。

二、教学内容及进度安排

 

序号

毕业设计(论文)阶段内容安排

周数分配

备注

1

下达毕业设计任务书

第一周

 

2

开题报告

第四周

 

3

中期检查

第七周

 

4

毕业答辩

第十四周

 

三、学生能力培养的体现

  毕业设计(论文)的基本要求是,学生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一项给定的毕业设计(论文)任务,撰写符合《华北电力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规定、规范》要求的毕业设计说明书或毕业设计论文。具体地说,在知识要求方面,应综合运用多学科的知识与技能,分析并解决工程问题,使得理论认识深化、知识领域扩展、专业技能延伸。在能力培养要求方面,学生应学会依据课题的任务,进行资料的调研、收集、加工与整理,正确使用工具书,培养学生掌握从事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编写技术文件的能力;还应掌握实验及测试的基本方法,锻炼学生分析与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在综合素质要求方面,培养学生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和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树立正确的工程观点、生产观点、经济观点和全局观点。

  毕业设计(论文)的成果形式有:毕业设计论文,其字数在1.5~2万;翻译的外文资料,其中文字数不少于5000汉字;查阅中外文文献不少于15篇;从事软件仿真型课题的毕业设计,学生答辩前应在有关教研室或科室组织软件验收。

四、考核方式

  毕业设计(论文)完成后要在规定的时间内组织答辩,以检查学生是否达到毕业设计(论文)的目的和基本要求。毕业答辩由院系按专业组成的答辩委员会负责组织,答辩小组成员不少于3人,其中分别设答辩小组组长1人、秘书1人;每个学生答辩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其中15分钟由学生本人简要汇报毕业设计(论文)内容;答辩委员会在答辩时,除了对学生毕业设计(论文)内容提问外,还应考核有关的基本理论、计算方法、实验方法等,填写毕业设计(论文)答辩记录。

  答辩小组在答辩完毕后,应根据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完成情况、答辩情况和导师给出的评语初步评定毕业设计(论文)成绩;答辩委员会负责对各答辩小组的评定成绩进行审定;毕业设计(论文)成绩按优秀、良好、中、及格和不及格五级分制记分。

五、其他需说明的

  本大纲的详细解释和说明依据《华北电力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规定、规范》。

 

 

 

                                                   大纲制定者:董雷

                                                   大纲校对者:屠幼萍

                                                   大纲审核者:艾欣

                                                   教研室主任:董雷

                                                   制定日期:2009年6月








 

Copyright 2011 华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