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电气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教学大纲 >>正文内容
 

[实践环节]继电保护与自动化综合实验教学大纲

继电保护与自动化综合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00290270

课程名称:继电保护与自动化综合实验

英文名称:Comprehensive Experiments of Power System Protection Relays and Automation

课程类型:必修课

学    时:2周

学    分:2

适用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继电保护与自动远动技术方向)

先修课程:本实践环节为毕业前的专业综合实验,应在学完全部专业课后进行。

一、课程性质与目的

本实验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继电保护与自动远动技术方向)毕业前的专业综合实验。

通过本实验,使学生了解线路微机保护、电力系统自动装置及变电站自动化监控系统的使用、试验、调整的基本方法,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分析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

二、课程基本内容

本实验是一门集《电力系统微机保护》、《电力系统自动化》、《电力系统远程监控原理》等课程相关内容的 综合性的、理论和实践并重的课程,着重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分析和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本实验是继电保护及自动远动技术方向必修课,为学生将来从事继电保护的研究开发,生产制造,运行维护工作奠定基础。内容主要包括:微机线路保护,准同期并列装置试验与调整,自动调节励磁装置试验与调整,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实验,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监控系统的使用、维护。

三、课程基本要求

通过本环节的实践,使学生了解并掌握继电保护、电力系统自动装置以及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监控系统的使用、整定、试验、分析、调整的方法。

四、本课程与其他课程的联系

本实践环书为毕业前的专业综合实验,应在学完全部专业课后进行。

五、实验内容及学时分配

第一天:布置、讲解实验内容,介绍实验设备。

第二天:110kV微机线路保护实验,利用微机线路教学装置模拟几种简单的事故情况,并对事故进行分析和处理。

(1)高频保护实验。模拟两相短路及单相接地短路故障。

(2)距离保护实验。模拟Ⅰ、Ⅱ、Ⅲ段A、B相间故障及Ⅰ、Ⅱ、Ⅲ段单相接地故障。

(3)零序功率方向保护实验。模拟零序Ⅰ、Ⅱ、Ⅲ段单相接地故障。

(4)综合重合闸实验。模拟单重、综重及三重方式及重合闸停用方式。

    第三天:110kV微机线路保护实验

(1)根据线路保护I、II、III段整定计算方法,设置距离元件整定值。

(2)电流保护I、II、III段以及零序I、II段整定计算方法及实验。

    第四天:110kV微机线路保护实验

(1)了解微机线路保护中各元件的工作原理和逻辑关系,掌握微机保护工作原理。

(2)熟练掌握“四统一”微机保护屏结构原理。

(3)观察短路点不同类型短路时保护起动情况,并能够做出正确合理分析。

    第五天:自动重合闸和继电保护的配合实验

(1三相一次重合闸装置实验

(2)自动重合闸前加速保护实验

(3)自动重合闸后加速保护实验

第六天:准同期并列装置实验

(1)利用正弦脉动电压检查准同期条件。

(2)准同期并列装置合闸部分调试实验。测定装置各部分的工作特性,运行参数的调试及整定。

(3)发电机自动准同期并列。利用发电机同期仿真测试仪进行自动准同期并列。

第七天:自动调节励磁装置实验

(1)可控励磁发电系统综合认识与测试实验

(2)无功调差及自动检测实验

(3)可控励磁发电系统单机闭环空载综合实验

第八天:变电站自动化系统实验

(1)熟悉变电站的一次各种电气设备及主要用途,熟悉变电站自动化系统的构成和结构

(2)利用网络联接变电站自动化系统中的各个装置,并与监控主站相联

第九天:变电站自动化系统实验

(1)熟悉变电站监控主站的监控系统,在监控系统上进行倒闸操作。

(2)进行变电站自动化系统控制实验,控制保护装置实验,监控后台控制实验。

(3)故障演示和处理实验,模拟系统发生故障,根据信号提供的信息和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动作的情况以及开关的动作状况,对事故信号进行记录,对事故性质做出判断,并把事故过程和分析结果向调度报告,进行事故处理。

第十天:总结、整理综合实验,进行答辩

 

考试:1    合计:10

序号

        

时间分配

1

布置、讲解实验内容,介绍实验设备 

1

2

微机线路保护实验

3

3

自动重合闸和继电保护的配合实验

1

4

准同期并列装置实验

1

5

自动调节励磁装置实验

1

6

变电站自动化系统实验

2

7

总结、整理综合实验,进行答辩

1

                 

2周(10天)

 

六、考核方式

考核采用考查方式,通过实验报告、口试和动手操作结合来综合考核学生的掌握情况。

七、推荐实验教材和教学参考

 

1、《电力系统及自动化综合实验指导书》,华中科技大学编著。  

2、《WDT-Ⅲ电力系统综合自动化试验台使用说明书》,华中科技大学编著

 

大纲制定者:王炳革

大纲校对者:肖仕武

大纲审核者:黄少锋

 

制定日期:2009-6

 

 







 

Copyright 2011 华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