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电气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教学大纲 >>正文内容
 

[实践环节]变电站仿真综合实验教学大纲(电管专业)

变电站仿真综合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编号:00290190

课程名称:变电站仿真综合实验

课程类型:必修课

学分/学时:1/1

适用专业:电管

先修课程:电力系统分析基础、电网运行技术

一、课程性质与目的

本次实习使学生通过实际仿真操作和演练,深入了解电力生产运行的实际制度和要求,并掌握运行人员的工作技能,加深电网运行、设备维护等实用知识的感性认识,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基本素质和工作的竞争能力。

二、课程任务

通过在校内实验室进行仿真操作实习和演练,完成正常监视模拟培训,设备巡视模拟培训,倒闸操作模拟培训和故障仿真及其恢复处理模拟培训四方面培训内容。

三、 课程基本要求

1、要求学生参加每次上机前的培训讲课,完成讲课中要求回答的问题。

2、要求学生在每次上机时间内在计算机上进行仿真操作、完成规定内容的试验报告。

3、要求学生在培训结束后,参加上机考核和答辩。

四、 实验内容及学时分配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学时

主要实验内容

实验类型

1

电网/变电站仿真系统和正常运行监视

4

1、熟悉电网/变电站仿真培训系统的操作,介绍变电站的常识知识;整体了解变电站的组成与运营情况,进而了解整个电力系统的组成与概况;

2、了解电气主接线的接线方式、结构、运行方式;能在培训系统练习中辨认各种主接线运行方式。

综合性实验

2

电气设备的巡视

4

1、了解变电站的主要设备,包括变压器、断路器、CT、PT、隔离开关、熔断器等设备的外观、功能、标识;且通过仿真操作,了解各设备的正常与非正常状态、操作规程、注意事项;

2、了解变电站正常巡视与事故巡视内容;重点是变压器、开关、CT、PT的巡视。

综合性实验

3

电气倒闸操作

4

1、了解变电站倒闸操作过程,倒闸操作票编写的原则和术语;

2、能根据调度命令,编写具体的变电站倒闸操作票,并在仿真系统上按操作票执行操作。

综合性实验

4

电力系统故障及其恢复处理

4

1、掌握实际电网中保护的配置原则,各类保护的保护范围和能够反映的故障类型;

2、了解几种实际保护装置的原理,装置正常和异常的现象;

3、通过模拟故障,了解故障发生后在计算机监控系统、保护装置上可能出现哪些报警信息,了解装置跳闸报告的内容,了解故障后值班人员如何进行检查、汇报和恢复处理操作,加深对继电保护的理解。

综合性实验

 

五、 考核方式

实行五级记分制或通过不通过两极记分制。

考核内容:考勤、纪律、实验报告、上机考核和答辩等。

 

六、 推荐实验教材和教学参考书

实验教材:自编

参考书:

1、《变电运行岗位培训教材》 周石生,中国电力出版社, 1997

2、《变电运行事故分析及处理》  廖自强余正海编  中国电力出版社, 2004

3、《变电运行与事故处理:基本技能及实例仿真》 刘元津[]编著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2002

4、《变电运行技术问答》 华北电业管理局组编  中国电力出版社, 1997

七、 其他需说明的

 

大纲制定者:张旭

大纲校对者:张东英

大纲审核者:林俐

教研室主任:董雷

制定日期:2009年6

 

 







 

Copyright 2011 华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