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电气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组织机构 >>正文内容
 

电气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介绍

 

 

  华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是由电力市场仿真实验室、电力电子实验室、微机保护实验室、电力系统仿真实验室、电力系统动模实验室、高电压实验室、电机与电力拖动实验室、FACTS实验室和RTDS实验室整合组建而成,总面积4174平方米,固定资产3335万元,是学校覆盖专业最广、面向学生人数最多的实验教学中心之一。2011年初,新能源电力系统实验室被评为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心的历史要追溯到1958年建校之初,50年的发展历程,使实验教学规模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自学校进入教育部“211”之后,更加大了对实验教学的投入力度,使中心进入规模化、系统化的建设,逐步拥有了先进的仪器设备和良好的实验环境。

  目前,中心承担理论课程35门,独立设课的实验课程 19门,承担非独立设课的实验课程 16门,开出的实验项目共有121个。在被评为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至今的几年建设过程中,中心在教学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果:所属电气工程学科共产生国家级精品课程门,北京市精品课程门;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项,北京市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北京市精品教材7本;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人,北京市教学名师3人,省部级优秀教师人,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人,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1人;个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国家电力公司教改立项项,北京市教改立项项。

  中心的实验教学基地设备先进,资源配置合理,环境良好,实行半开放的管理方式并向全面开放过渡。面向的对象有研究生、本科生、成人教育学院学生以及留学生。每学年承担的教学工作量超过9.7万人时。

  中心现有专、兼职试验工作人员169人,其中有高级职称的50人,博士学位的86人。在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全体教师的努力奋斗下,电气工程实验教学中心着力构建多功能、开放型实验教学大平台,力求使实验教学中心具有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办学条件、一流的改革成果、一流的教学质量,成为开放式的基础课程教学中心、教学研究中心、教学改革实践中心和师资队伍培训中心。

 







 

Copyright 2011 华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