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返回首页

工程电磁场各讲重点和难点 

1、 矢量分析与场论重点难点

      本讲重点:标量函数的梯度概念和计算、矢量函数的散度概念和计算、矢量函数的旋度概念和计算、散度定理和斯托克斯定理。

      本讲难点:从标量函数的方向导数到梯度概念引入过程、从矢量函数的通量到散度的引入过程、从矢量函数的环量和环量面密度到旋度的引入过程。

2、静电场的基本原理

      本讲重点:静电场环路定理、高斯通量定理、静电场中的导体、电介质的极化、媒质分界面衔接条件、高斯通量定理积分形式在具有对称性和均匀性问题中的应用、电位表示的静电场边值问题。

      本讲难点:静电场环路定理的导出、高斯通量定理的导出、电介质极化等效模型、电位移矢量的引入、媒质分界面衔接条件的推导、不同坐标系中应用高斯通量定理积分形式、边值问题中边界条件、惟一性定理证明。

3、恒定电流场的基本原理

      本讲重点:电流连续性定理、媒质分界面衔接条件、电流连续性定理积分形式在具有对称性和均匀性问题中的应用、电位表示的恒定电流场边值问题。

      本讲难点:电源的电动势、不均匀到电媒质内部积累自由体电荷、不同导电媒质分界面积累自由面电荷、不同坐标系中应用电流连续性定理积分形式、边值问题中的边界条件。

4、恒定磁场的基本原理

      本讲重点:磁通连续性定理、安培环路定理、媒质的磁化、媒质分界面衔接条件、安培环路定理积分形式在具有对称性和均匀性问题中的应用、矢量磁位表示的静电场边值问题。

      本讲难点:磁通连续性定理的导出、安培环路定理的导出、媒质磁化等效模型、磁场强度矢量的引入、媒质分界面衔接条件的推导、不同坐标系中应用安培环路定理积分形式、库仑规范、边值问题中边界条件、惟一性定理证明。

5、时变电磁场的基本原理

      本讲重点:电磁感应定律、全电流定律、麦克斯韦方程组、媒质分界面衔接条件、动态位的达朗贝尔方程及其解答、准静态电场边值问题、准静态磁场边值问题、单元辐射子的电磁辐射。

      本讲难点:感应电动势的不同形式、位移电流假设的引入、正弦稳态电磁场的表述、达朗贝尔方程的导出和求解、洛仑兹规范,准静态场的分类、单元辐射子电磁辐射分区简化。 

6、电磁场的解析方法

      本讲重点:一维泊松方程解析积分法、静电场关于导体球面和平面的镜像法、静电场关于两种电介质分界面的镜像法、恒定磁场关于两种媒质分界面的镜像法。
      本讲难点:关于导体球面镜像法的推导、两种媒质分界面镜像法的推导、有效区域和无效区域概念。
 7、电磁场的数值方法

      本讲重点:加权余量原理、二维有限元发的基本原理。

      本讲难点:基函数、权函数、插值函数、强加边界条件处理。

8、电磁场的能量和力

      本讲重点:静电场能量分布、恒定电流场损耗分布、恒定磁场能量分布、坡印亭定理、电磁力虚位移法原理。 

      本讲难点:静电场能量密度的导出、恒定磁场能量密度的导出、坡印亭定理的推导和解释、虚位移法的实施。

9、均匀平面电磁波

      本讲重点:理想介质中的均匀平面电磁波、导电媒质中的均匀平面电磁波、垂直入射不同媒质分界面电磁波的透射和反射、电磁波参数。

      本讲难点:导电媒质中均匀平面电磁波的推导、反射系数和透射系数的推导、驻波比概念、电磁波参数关系。

10、电路参数的计算
       本讲重点:部分电容计算、电阻和电导计算、接地电阻计算、电感计算。
       本讲难点:部分电容矩阵的推导、电感矩阵的推导、内磁链和内电感概念的理解、单口网络交流阻抗参数的理解。

11、电磁场实验

      本讲重点:磁场的测量、静电场的模拟测量、静电场的数值仿真。

      本章难点:对载流线圈磁场分布规律的理解、导电水槽电流场与静电场之间的比拟关系、有限元基本原理与仿真软件的关系。

共1页  当前第1页   最前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最后页 转到
课程介绍
版权所有:华北电力大学-工程电磁场
建议在IE6以上浏览器 1024*768分辨率下浏览本站